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機系王復康、環工所施育仁、醫科所楊閎蔚3年輕學者獲吳大猷獎

【研發處提供】科技部日前公佈11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名單,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復康、環境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施育仁、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3年輕學者名列其中,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的研究主要為「自我注入鎖定雷達系統」開發,該系統在硬體電路與演算機制突破傳統技術靈敏度與抗干擾能力的不足,可提供待測物的振動、距離與看穿牆影像,共發表54篇學術論文與48件各國專利。由於可提供人體或動物的生命徵象資訊,在遠端醫療及智慧畜牧產業的應用備受矚目,目前已完成多次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王教授表示,他一路接受國立中山大學的學、碩、博士培養,迄今獲得多次獎項肯定,感謝母校栽培。未來希望能奠基於電磁波、可見光與聲音,開啟非接觸感測在工業與民生應用的無限可能。

環工所施育仁助理教授近年來著重開發新創環境電化學技術,如合成鈀錫、鉑銅等奈米觸媒應用於淨水處理程序,能快速降解水中污染物並選擇性產生無毒害副產物。目前整合雙極式電解反應系統相關研究成果,近三年已發表十數篇國際期刊論文與數件發明專利,並實務應用於去除如水產養殖水、工業廢水中氨氮/硝酸鹽、硼、重金屬、新興污染物等環境工程領域。他的研究預期未來將發展無化學品添加、相對環境友善之永續水處理技術,並整合光、電解系統達到同時回收淨水與生產乾淨氫能源等目標。

醫科所楊閎蔚副教授專長於奈米生醫材料、微針系統及類病毒基因工程技術的設計開發,攜手林口長庚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高雄醫學大學、國軍高雄總醫院等醫學單位,跨域整合研究,研究成果應用於藥物輸送系統、生醫感測,以及免疫細胞治療等醫學相關領域;另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以及艾默里大學疫苗研究中心 (Emory Vaccine Center, Emory University) 合作微針疫苗開發。在COVID-19嚴峻疫情下,已成功開發 SeraParma COVID-19 IgM 抗體快篩試劑,和AirParma 新冠奈米盾2項技術產品加入防疫戰線,並在科技部科研成果創業計畫支持下,於今年4月成立生醫新創公司「臺灣納諾帕瑪股份有限公司 (NanoParma Biomedical Ltd.)」,未來將以培育跨領域生醫研發人才為目標。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為紀念吳大猷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的貢獻,於2002年由國科會(現科技部)以其命名的獎項,藉以獎助台灣未來的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每年度由科技部各學門召集人提名各學門中,於學術表現傑出之42歲以下年輕學者,經由部長與評審委員確認獲獎者。得獎者獲頒獎牌以及獎金30萬元整,本年度獲獎學者共45人。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