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學術交流花絮>科技部「Kiss Science─科學開門 青春不悶」本中心協助課程

來訪單位:科技部「Kiss Science─科學開門 青春不悶

參訪日期:109年09月19日 參訪人數:73人 

 

  為了讓青年學子透過不同視角貼近科學,並汲取不同領域的科普知識,進而由科學家的研究歷程及成果獲得啟迪,激發創新思維。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為科技部首次與受補助機構和法人攜手合作,以「Open House Day」形式,大規模向外界開放分布於全臺各地的54個科研場域,不僅為國內創舉,在國外亦不多見。活動主要針對學生族群設計,型態相當多元,含場域定時導覽、實品展示、影片賞析、科普演講、動手做...等,內容包羅陸海空,涵蓋基礎科學、應用科學及前沿科技等領域,活動高達200場次,地點更遍及北、中、南、東各區,科技部希望透過開放特色研究中心、AI創新研究中心、國家實驗中心、大學實驗室以及科學工業園區等場域,引領年輕人踏入平日不易觸及的科研基地,一窺其中堂奧,並近身觀察科研工作者的日常,進而深化對科學的理解。 

活動官網:http://www.kissscience.tw/

活動場域全台分布圖

 

本次本中心支援場次資訊如下

毒品無所遁形,皮膚一點就明

海報

場域簡介

毒品防制,人人有責!大家都知道毒品碰不得,但你知道快速篩檢毒品的辦法嗎?

只要15秒,就可以從皮膚測出端倪!是什麼技術?

本次活動在介紹由國立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研究中心所開發的雷射大氣游離質譜儀,該儀器結合毒藥物資料庫可在極短時間內,不需進行任何樣品前處理下,自受測者的皮膚上測得其所服食之毒藥物的訊號。

所得資訊可被用在急診室內,及時對中毒及服毒之病患實施緊急醫療,以有效挽救其生命。除了在臨床急診毒物檢驗上的應用外,此技術也可在不抽血及驗尿下,現場大規模快速篩檢受測者所服食之毒品、禁藥、以及濫用藥物。

活動規劃

參觀方式依序採取影片賞析、演講、互動體驗、定時導覽、實品展示及展覽等項目。實品展示及展覽,民眾可隨時自由參觀。若民眾希望對此技術以及應用有較深入之了解,則可選擇參加影片欣賞、演講、互動體驗以及定時導覽的活動。活動內容如下:

影片賞析

於會議室播放儀器與技術的相關應用影片,參觀者可更全面性的了解質譜於快篩的實際應用。

演講

於會議室由專業人員演講儀器原理、檢測流程、及其在毒品快篩之應用。

互動體驗

透過讓參觀者自行取樣、進樣,親自體會毒品在自己眼前無所遁形,更能了解快篩的重要性。

定時導覽

由專業人員帶領下參觀本快篩中心所開發的儀器,並實際示範毒品的檢測流程,透過專業導覽及解說,希望在短時間可使參觀者更加了解質譜於快篩的重要性。

實品展示、展覽

各式相關海報及中心開發的快篩技術展示,包含毒品分析的整個流程,從樣品製備到儀器端進樣分析的詳細海報之靜態展覽。

1 2

3 4

5 6

7 8

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