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沿革

        2016年5月5日,本校及高雄醫學大學(簡稱高醫大)雙方校長共同簽署協議書聯合成立「快速篩檢技術研究中心(簡稱快篩中心)」,快篩中心由中山大學主導,為任務編組一級研究中心。兩校各對等投資經費共同成立快篩中心,以爭取後頂大及國內、外的產學合作計畫。2016年11月4日,本校正式成立快篩中心,位於國研大樓B1。

        由於近十年來,台灣社會因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青少年毒藥物濫用及環境汙染的日益嚴重,禽流感、登革熱、及腸病毒等疫情逐年升溫,加上低迷的生育率,居世界之冠的洗腎率,及急速上升的大腸癌及乳癌發生率,另外PM 2.5 的空汙、工業廢水、來自工業廢棄物中之重金屬、焚化爐產生之戴奧辛等之汙染等,造成一般大眾人心惶惶,擔憂生活品質,其中又以接連不斷爆發的食品安全事件對社會的影響最深遠。由於政府主管機關處理這些事件,都因涉及立法,往往緩不濟急,很難迅速防止事件的再度發生。眾所皆知,這些事件都是因科學行為的後果,因此以科學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才是上上之策。可惜的是,儘管政府部門之前曾針對許多事件向學界徵求過專案計畫,但都僅止於學術上的探討,且未持之長久,也未應用到民眾日常生活,因此對解決實際發生的眾多問題,仍是一籌莫展。

        因此,本中心成立的主要宗旨在於整合二校及周邊許多專業領域團隊的力量,針對臺灣社會重要的民生議題如:食安、生活、醫藥、和環境等,開發出有效的科學方法並提供技術服務,以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