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領域與特色

本中心成立之後,在快篩技術的開發將依各研究團隊的專長和屬性分成以下四個領域:

(一) 新快篩儀器的開發:將以現有的質譜、光譜、電化學和晶片技術為基礎, 再針對其開發適當的取樣和進樣技術,以達到快速篩檢的目的。除此之外,本項目下也將開發可以結合質譜和各式光譜分析於一身的新分析技術,以達 到一次分析,就可以取得多種光譜與質譜的相關資訊。

(二) 新快篩材料的開發:將發展具各式化學和具免疫親合性功能的奈米粒子、 高分子、石墨烯、及碳六十等相關新興材料,再使其和電化學、質譜、光譜及晶片等技術相結合,來進行快篩分析。

(三) 新快篩方法及策略的開發:將專注在以免疫親合反應為主,電化學、光譜和質譜為輔,再結合新材料來開發新的分析策略。

(四) 傳染性疾病和癌症指標的搜尋及快速偵測:將以胜肽、蛋白質、脂質、糖 類、或代謝物為目標物,分別開發適合快速分析這些目標物的化學及生化分析技術。